是老油条

哈喽,个人地盘。
是老油条也是做梦神仙💫

『魏无羡乙女』相思


*原著向

*字数10000+

*一位姐姐的故事



“姐姐,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上另外一个人啊?”



——

说一段以前的故事吧。


这故事的主人公叫魏无羡,世人皆称他为夷陵老祖。


“姑娘没事吧?”


我被他从地上扶了起来,粗喘着气拍了拍衣裳上的尘土,向他抬手弯腰致谢,他摆摆手又继续说了起来:“方才实在太危险了,诶,你是哪家的姑娘,我看你好生面熟。”


我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竹篮与灯笼,带着些笑意朝他问道:“小公子,问他人名字之前不应该先报自己的名字么?”


“对不住,在下云梦江氏魏婴,字无羡。”

“哦...原来是魏公子。”


久仰大名。


魏无羡笑了笑,他用食指蹭了蹭鼻子,看了眼我竹篮里的莲蓬,又朝我笑了起来。


“也不知该如何报答魏公子的救命之恩,不知道...这莲蓬可不可以?”

“可以呀,可以可以可以!”


也不知为何今夜的月亮这么亮,那月光洒在魏无羡身上让我看得有些入神,传闻江氏首徒魏无羡长得英俊貌美,我本是不信的,这十来岁的孩童哪能用得上英俊二字,但今日一见的确是打脸了。


虽稚气未脱,但的确是英俊的。


魏无羡说要送我回去。


“无妨,我正打算回莲花坞了。不过姐姐这么晚为何还在外头,这里离镇子可远了?我?我在这夜猎。”

“家中有事,我从云梦城来此,嗯...夜猎是?”


听我这样问,魏无羡拍了拍腰间的剑,举着手指向我解释道:“嗯,夜猎,说通俗点呢,就是打猎,不过打猎通常猎的是动物,我们猎的是妖怪之类的,因为妖物常在夜晚出来活动,所以就叫夜猎啦!”


“那今夜魏公子可有猎到妖物?”

“没有呢,只帮姐姐赶走了一条蛇。”


但魏无羡还没把我送到家就与我分开了,他朋友来寻他了,他脸上挂着歉意,对我说:


“姐姐我们有缘再见吧,你的莲蓬特别甜!”


这是我们的初遇,他替我赶走了吐信的蛇,我想着也许我们不会再遇,可还没过几日我便又被打了脸。


我怀疑魏无羡的嘴开过光,我想不到那句“我们有缘再见”竟会实现的这么快。


那垂荡的红色发带出现在了我的视野中,周围的空气被染上了陌生却又熟悉的熏衣香,我抬头看去,是魏无羡,他正托着腮对我弯着眸子。


“姐姐,又见面啦。”

“魏公子!?”

“我就说为何看姐姐这般眼熟呢,原来是酒庄的姑娘。”


刚蘸的墨水从笔肚滑往笔尖,最终落在了纸上。


我朝魏无羡眨了眨眼。


虽前几日借着月光偷偷看了他的脸,觉得他生得好看,但今日在白日之下细看,发觉他生得不是一般好看,是非常好看。


特别他那双眼睛生得十分漂亮,眼里盛着光,笑起来更是让人心动。


“姐姐?”


魏无羡逼近了些,他轻声唤我。


“抱歉,魏公子是来买酒?”

“是的呢,莲花坞置办宴席,江叔叔托我出来采办。”

“就你一人?”

“没有没有,小师弟他们买别的去了。”


那张被墨水晕染的纸被我叠了起来放置在一旁,我抬眼示意魏无羡报酒名,他却不紧不慢撩了捋头发拈在手中,悠悠开口道:“姐姐这可有比王母娘娘玉液琼浆还优秀的老酒?”


嚯,这小公子可真是会讲话。


传说蟠桃盛宴时,王母娘娘邀各路神仙品尝玉液琼浆,可半路众神仙却被土地公的九江醅酒吸引了味蕾,那上好的玉液琼浆最后竟被冷置在了一旁,无人问津。


“天上玉液琼浆,不如九江封缸。色美味甜性稳,气煞王母娘娘。魏公子说的可是九江醅酒,封缸酒?”


魏无羡脸上的笑意更浓了。


“哈哈,正是!”

“有,自然是有的,需几坛?”

“五坛吧,买多了我也能自己喝。”

“好,怕魏公子不方便拿,等下我差人给你送去吧。”

“那真是多谢姐姐了~”


正直酷暑,也正直午后,热到了极点。


魏无羡脸颊上的汗滑到了脖子上,他扯了扯衣领用手扇起了风,接过我开好的收据胡乱塞在了胸前,道了声谢,又继续托着腮撑在柜台上,他一会儿看看我,一会儿看看周围的酒坛。


“姐姐这凉快,不介意我多待会儿吧?”


“不会,不过你的采办...?”话还没说完魏无羡便摆了摆手,他说他向来只负责买酒水,其他的一概不管。嗯...是位爱饮酒的小公子呢,“小小年纪就如此爱饮酒,将来如何?”


魏无羡像是不乐意听我这话,一挑眉撅起了嘴道:“不小,再过几月便十六岁了。”顿了顿又继续说:“再说,我从来都是浅尝即止,从未醉过!”


“当真?”

“姐姐不信?”

“酒鬼的话我自然是不信的,但魏公子的话想来是可以信的。”

“嘻嘻,这就对了嘛~”


不过一炷香时间,魏无羡就被几位师弟抓回去了,他被拎着衣领用着一种极滑稽的姿势出了我的酒庄,但他不忘与我挥手,甚至还对我抛了个媚眼。


......是位精力充沛的小公子呢。


我没想到半月内竟能碰到魏无羡三次。


我朝着魏无羡眨了眨眼,看向了他手里那一堆的胭脂水粉珠钗玉环,他微张着嘴像是被发现了做坏事,一松手将那些物件都放回了小贩的车摊上,摸着脖子笑了起来。


“哈哈,姐姐这么巧啊,又见到了...”

“好巧,哦豁,原来魏公子有这癖好?”


他脸上的笑僵住了,我拿起一只被他放下的钗子,流苏下接着一朵莲花,虽款式简单但做工却是十分精巧。


“姑娘,这支钗子是我这里做工最精巧的,你看这小莲花十分衬你呢!”


我抬眼看那油嘴滑舌的小贩,又看了眼僵在一旁的魏无羡,道:“谢谢老板,可这钗子是这位小公子先看上的,我虽喜欢但也不能夺爱,是吧?”


“诶!不不不,误会误会,姐姐若是喜欢便让给姐姐嘛。”魏无羡涨红了脸,他不自觉的拔高了嗓音。我对着小贩晃了晃钗子,魏无羡的脸更红了,他偏过脸对着小贩喊道:“我买给姐姐吧!”


他迅速从怀里摸出银两给了小贩,喊着不用找了便拉着我跑了起来。


“魏公子魏公子,你慢些!慢些,我要买炸藕饼!”我对着魏无羡的背影喊道,他像是没听见似的,依然抓着我的手腕跑。


“魏无羡!”


他猛地停止了步伐,我一头撞上了他的背。

好硬,好痛。


好孩子。


“姐姐?姐姐你没事吧?”

“嘶...没事,我要买炸藕饼。”


我揉着被撞痛的额头这样回答魏无羡,喘着气我转身去了那卖炸物的铺子,付钱时我余光瞥见了魏无羡在我身后抿着嘴揉背的模样。


啊...莫不是撞疼了他......?


“给,刚出锅的。”


我把那还滋滋冒着油响的藕饼递给了魏无羡,他道了声谢后接过藕饼,视线落在了我额头上,“姐姐,你额头可还痛?”


“那你后背可还痛?”

“不痛!”

“那我也不痛。”


魏无羡拿过我方才一直捏在手里的钗子,他犹豫了一下将钗子插在了我的发髻上,然后扬起了笑,只是几日不见我竟觉得魏无羡好似长高了些。


他逆着光,笑的灿烂。


魏无羡把我送回了酒庄,他说自己身上向来都会揣些胭脂水粉什么的,那样和人好打交道。我朝他笑笑,赞同他这样的举动,但想到魏无羡涨红脸的模样,我就忍不住想要向他打趣。


“哦...那刚刚,被我撞见了你进货,所以害羞了?”

“姐姐!”


我送了魏无羡一坛新酿的老酒。


“谢谢魏公子的钗子啦,我很喜欢,下次见。”


我对魏无羡说了下次见,我总觉得我与他是会再见的。


抱着这样小小的期待,平静地度过每一天。


再见到魏无羡时天已经有了些凉意。酒庄周围的杏树都被染上了属于秋天的黄色,可魏无羡还是那一身黑衣,我看见他背后的发带被秋风吹了起来,我看见他朝我招手,我听见他对我喊道:“姐姐!”


他带了些柑橘与糖炒栗子来。


“这是我师姐炒的,我觉着特别香,便拿来给姐姐也尝尝。”


我接过他递来的竹篮,揭开棉布,栗子的香气扑面而来,每颗栗子都十分饱满,我对魏无羡道了谢。


他笑笑,用食指蹭起了鼻子。


“魏公子是有事要与我说么?”


虽魏无羡表现的与平时相同,但...总感觉哪里是不一样的。


“嗯..今天是我的生辰呢。”


十月三十一日。


“诶?!魏公子生辰快乐,我..我这什么都没给你准备,抱歉抱歉。”

“没有没有,姐姐无需道歉,是我突然了。”


话是这么讲的,可心中总是过意不去的。魏无羡转身便要走,我有些慌神,上前一把拉住他的衣袖,要说什么呢..要说什么好呢...生辰快乐方才已经说过了,长寿面什么的,他师姐定会做给他吃,我......


怎么会变成这样......


魏无羡见我半天没憋出一句话,另一只手附上了我抓着他衣袖的手,脸上都是笑意,道:“姐姐,你若实在过意不去,便剥栗子给我吃吧?”


嗯?我怎么感觉我上了魏无羡的当?

算了。

也无妨,今日他是寿星。


“我听闻云梦江氏的训练特别艰苦严厉,可为何魏公子..总有时间溜出来?”我递过一颗剥好的栗子给魏无羡,他接过后扔进了嘴里,双手一摊,带着些得意与我解释道:“因为我修为了得呗,就算我日日打山鸡摘莲蓬,成绩照样是第一的。”


我又递过一颗栗子,道:“就算天生资质好,如若不勤加......”


“我这没来见姐姐的日子就是在勤加修炼呢,放心。”


几月不见,这嘴上功夫是越发了得了。


“油嘴滑舌,嘶......”


方才还在手中的栗子滚到了桌上,取而代之的是手指上的剧痛。我看着拇指上被那道口子愣住了,细细血珠从口子里滑了出来,我愣愣转头看魏无羡,我发现他在看我。


被栗子壳划伤这种事情,百来人里大概只会出现一个人吧。


那个人还是我。


他虽笑了,但轻轻拉过了我的手。他张嘴替我舔去了血珠,举起双指念了句什么,随后指向了我的拇指。


“这是做什么?”

“姐姐可有觉得好些,我在渡灵力给你,这样伤口会好的快一点。”


“灵力!?”我一惊,想要抽回手却被魏无羡拽紧了,“魏公子,这只是小伤,不不不不用灵力的,你留着自己用吧。”


拇指上的痛意渐渐褪去,灵力带来的暖意从指尖染到了手臂,此时魏无羡是认真的,我从未见过他这样的神情。


“我呢,修为第一,这些灵力还是可以给姐姐的。”


他虽这样对我说道,可我还是觉得有些...


“不过,话说回来。”魏无羡松开了我的手,凑近了些,“姐姐,你多大了啊?”



“年方十八,比魏公子你大两岁。”



我与魏无羡有时七日见一次面,有时半月见一次,有时一月见一次。


他与我无话不说,例如今日捉了一只山鸡很肥,例如昨日发现了一个蚂蚁窝,再例如前几日贪玩被家主夫人罚跪在祠堂大半天。他有时也会和我说他的抱负,他想一生锄奸扶弱,无愧于心。


这几日他去岐山了,说是什么清谈会。


“岐山可有什么东西想要?我替姐姐带回来!”

“不用,魏公子平安归来便好。”


之后一年有些动荡,岐山温氏嚣张,江氏勤加修习,我便也不怎么能见到魏无羡了。


“姐姐,我又要去岐山了,温氏真是恶心透了,学人家姑苏蓝氏搞听学,哦他们还改了名字,叫温氏听训。”魏无羡摆着手勾住了身旁的江晚吟,拿起桌面上的酒壶猛灌了一口。


江晚吟朝着魏无羡翻了个白眼,撇着嘴虽不耐烦但还是点了点头,道:“的确,也不知这次听训要多久。”


也不久,很快就回来了,但都是负着伤回来的。


魏无羡来见我时说自己的伤都养好了,可我见他脸上的擦伤明明还没有痊愈。

魏无羡闲不下来,他笑着帮我补了屋顶,在我这里撒着娇讨了碗酒喝。

魏无羡对我道:“姐姐你可真好,我这月都没喝到酒,嘴里淡的很。”


我摇摇头,轻轻推了下他,他仰起脸对我笑了,我发现魏无羡很爱笑,从第一次见面时,他就一直对我挂着笑脸。


“对了,这个送你。”


我将那做好了很久的穗子递给了魏无羡,是鲜红的,与他的发带颜色相同。


“诶!?”

“我记得穗子也称缨,想到便做了,今日呢赠与魏婴,可喜欢?”

“喜欢,自然是喜欢的。”


我还记得那日魏无羡将穗子揣在怀里,一蹦一跳跑回去的模样,脑袋后头的马尾辫随着步子摇晃,我朝他挥了挥手,当时我还在想他很快就会再来找我,可......


那晚江氏校场的火烧红了整个莲花坞上空,就连那皎皎白月都被染上了猩红,空气中弥漫着烟火味......云梦莲花坞被改成了云梦监察寮。


我听闻江氏一千多弟子,唯有魏无羡与江氏姐弟三人逃出,其他无一生还。


魏无羡他,吉人自有天相,那样善良的人,老天爷定会保佑他的。

老天爷,求你保佑他。

我什么都不要,我只要魏无羡能平安归来。


等待是一件很漫长很痛苦的事情,好在魏无羡没有让我等太久。


大约是半年后吧,射日之争大胜,江氏姐弟与魏无羡重新回到了莲花坞。他原本高束的长发散落在身后,腰间的佩剑被换成了一只乌笛,我感觉他又长高了,但也瘦了。


“姐姐。”


语气不再上挑,那眉眼间的笑意都消失殆尽,他虽嘴角扯着笑,但并不让人亲近。


“魏公子......”


魏无羡托着腮撑在柜台上,他与我离得很近,近的让我能够闻到他身上的熏衣香,他好似换熏衣香了。


“魏公子要什么?”

“一间房。”

“啊?我这只卖酒...”


我疑惑,但魏无羡的神情并不像在开玩笑,他凑在我耳边又重复了一遍,他要一间房,常住。


他低沉的嗓音惹得我大脑一片空白,酒庄的确是有空房的,我扭头看他,“好。”


我答应下了。

可能是有私心的。

但我不说又有谁知道。


其实魏无羡与我的相处还是如从前那样,并没有什么改变,他偶尔来找我,只是他话少了些,没有从前那般爱笑了。


酒庄后院有课歪脖子树,魏无羡极爱靠在上头。


那日他也靠在歪脖树上,我轻轻走近去看,他闭着眼好似是睡着了。那是我从他回来后第一次仔细看他的脸,他眼下的青黑透露着疲倦,下颚的线条也明显了很多。我是心疼的,但他并不主动与我说发生了何事,我也不能冒昧去问。


我折了朵栀子花放在魏无羡胸前,抬手揉了揉他的头,“辛苦了,在我这里不用想很多的,魏公子。”


在我靠近的那一刻,我猜想魏无羡就已经醒了。


再后来他来找我的时候多了些笑,也愿意与我说些事情,只是之前半年的事情每每说到他都会回避。也无妨...他还愿意来与我说话那就好,这样就很好了......


“姐姐,去不去摘莲蓬?”


魏无羡手里提着竹篮朝我歪了歪头,我好似看到了之前那个会吵吵闹闹去打山鸡摘莲蓬神采飞扬的少年,我点点头朝他跑了过去。


可我忘了个事情,我水性不好。


魏无羡在前头撑船,我坐在船尾紧紧抓着那个没什么用的竹篮。


“魏公子啊,这是要去哪儿,此处莲蓬不也挺多?”

“此处水鬼多呢,姐姐可要注意些。”

“水鬼?!”

“是呢,此处水鬼喜欢抓坐在船尾的貌美女子,姐姐若是害怕就离我近些~”


虽这话漏洞百出但我还是挪前去了一些。魏无羡撑了很久,远离了镇子,他笑笑盘腿坐了下来伸手去摘莲蓬,我将一直拽在手里的竹篮递给了他,却听见他调侃道:“还以为姐姐性格冷静什么都不怕,原来怕水啊。”


竹篮被魏无羡扔到了一边,他拉过我的手摸上被竹篮印出的痕迹,他轻轻吹了一口气。


痛啊,痛啊,都飞走了。


“这是我娘亲教我的法子,虽记不清她的事了,但我还是记得她对我做过这个动作。”


魏无羡的手好冷啊,明明现在是夏日。他又轻轻捏住我的拇指磨蹭了一下,那有些久远的记忆被唤了起来,暖意好似重新环绕上了我的指尖,魏无羡说他从没见过有人可以被栗子壳划破手的,伤口还那么深。


我朝他笑笑,说:“我也没想到会这样。”


魏无羡偏过头视线放在了远方,他像是在看荷花但又不是,最后他闭上眼睛叹了口气,伸手采了片荷叶盖在脸上,他躺在了我腿面上。


“有些乏了,姐姐莫要动。”

“嗯,不动。”


天快黑了,我眯着眼看远处的莲花,总感觉魏无羡此行并非是来摘莲蓬的,他要与我说什么事情,却没有开口。我将视线转移落在了魏无羡腰间的笛子上,那上头系着我送给他的穗子,缨,婴。


“魏婴。”


嗯?


船突然晃动了起来,我左右张望,可明明周围没有任何东西,船底么,水鬼?船几乎是整一个翻了面,我落水了。


我挣扎着去抓船,却被一只手抓住了胳膊,我惊恐回头,想着今日可能就要被水鬼取了小命,但映入眼帘的是魏无羡,我被带到了他怀里。


“魏公子魏公子魏公子!”


我环住魏无羡的脖颈贴了过去,随后我好似听见他在我耳边笑了。


腰间突然贴上了一双手,我尖叫着将脸埋进魏无羡的颈窝,“魏公子魏公子,有有有东西摸我腰!是不是水鬼啊,啊啊啊它动了,魏公子你快帮我看看,魏公子,魏无羡你别笑了啊!”


“姐姐,那是我的手。”


......


魏无羡笑的更大声了,在水中的手臂收紧了些,抱着我上了船。


“翻船之前我并未感受到任何异样,所以比起水鬼,水中精灵的可能性更大些。嗯,精灵顽皮,估计是看我们停留太久,想赶我们走吧。”


魏无羡粘了个符咒在船头推动船行驶,他坐在我身边替我搓手,我抬眼看了他一会儿,又移开了视线。


“姐姐,姐姐?”

“好姐姐,别生气了嘛。”

“是羡羡调皮了,羡羡赔不是。”


我吸了下鼻子,抽出了被他搓暖的手。


突然魏无羡将外袍脱下盖在了我身上,他不再出声扭头看向了别处。我低头看了眼自己,默默将那件外袍裹紧了些,我将脸埋在外袍之中,偷偷嗅着上头没有被水冲淡的香气,好似是草木香。


我生气了么?

没有。

我在想其他。


他转过身子将我抱了起来,轻轻一跃上了岸,但他没有把我放下来。


“魏公子,我能自己走的。”

“无妨,我抱。”


我不再多说什么,衣裳并未干透,黏在身上怪难受的。魏无羡步子快,一会儿便回到了酒庄,他瞥了眼擦拭酒坛的伙计,那伙计见魏无羡抱着我,惊得掉了手里的帕子。


“你烧些热水来,方才我们落了水,再帮我找些铁打损伤的药来,我扭到脚踝了。”


我对着伙计这样解释道,随后我感受到魏无羡穿过我膝盖下的手稍稍用了些力。伙计呆愣着望向了我的脚踝,又望向了魏无羡,慌慌张张跑去了厨房,我转头看魏无羡,他挑着眉带着点意味不明的笑。


我推了他一把示意真的可以将我放下来了,但他并不做回应,反倒嘴角上挑的弧度更明显了,“既然扭伤了脚踝,便不要多走动了,我抱姐姐回房吧。”


“不是,你明知!”

“诶,我不知我不知,我真不知姐姐何时扭伤的脚踝。”

“魏公子啊......”


外头突然下起了雨,轰隆隆的雷声与刺眼的闪电相伴,使得我往魏无羡怀里躲了躲。


不过几天魏无羡便送了我一个香囊,他让我随身带着,说这是护身符可以防妖灵邪祟。我嗅了嗅香气,摸着上头错乱的针脚朝他笑了笑,道:


“会带着的,谢谢魏公子。”


这些年魏无羡与我相交甚密,有事无事都往我这来,我们二人又都无配偶婚约,久而久之的确是有些流言蜚语的。


那日他懒洋洋的靠在歪脖树上,左手持着酒壶,右手转着笛子,面上带了些醉酒染上的红晕。他见我来了后院便踩着软绵绵的步伐跌到了我怀里,我招架不住他高大的身量,与他倒在了地上。


“诶呀,姐姐,我摔得好疼啊...”

“我也很痛啊,先起来吧。”

“不嘛。”

“叫人看见了像什么,哎...魏公子听话好不好。”


魏无羡支起身将我一起拉了起来,他把酒壶塞到了我手里,留了个潇洒的背影给我,进了属于他的那间屋子,他拖长着声音对我说:“生前哪管身后事,我才不在意他们说什么——”


我细细琢磨他话里的意思,应该说的是那些流言吧。晚上我送了醒酒汤去他屋子,他躺在床榻上半睁着眼睛也不知在思考什么,见了我只是抬眼弯了弯嘴角。


“晚安。”


我对他道了晚安,提着裙摆正要推门却被拽住了衣袖,也不知他何时出现在了我身后,我抬头看他,他却是飘忽着视线,把我按到了木凳上。


“姐姐。”

“嗯?”

“有问题想问。”


难得魏无羡有问题想问我。我正了正身形朝他点点头,可他问的问题却是让我回答不上来。


“姐姐,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上另外一个人啊?”


呃...比起震惊魏无羡为什么会问我这个问题,我更多的则是陷入了思考,我好似真的没有思考过“喜欢”是怎么一回事。我呆愣着放空了自我,飘忽着视线与思绪,却又被魏无羡略有些黏糊的声音拉了回来。


“我上次问我师姐她就没回答。”

“魏公子有喜欢的人了?”


“...也,不是吧,就...比较在意。”


比较,在意...?


“哈哈,感情吧,魏公子你看我这么大岁数都未嫁,不就是没参破这其中原因么...抱歉,我..好似回答不了你。”我脸上的笑僵硬,魏无羡歪歪头又倒回了床榻上。


“哎...也是,姐姐若知道。”


魏无羡又不开口了,烛火把他脸庞照的柔和,我们彼此不再说话,空气突然很安静,我发现自己的心跳很快,很快。


我该走了,却又被魏无羡叫住了。


“姐姐,我肚子饿了,厨房里可还有什么吃的?”

“...你啊,给你留了点粥,喝么?”

“喝,喝喝喝!”


我说我端来给他就行,可魏无羡偏是要与我一起去厨房,他总有些小孩脾气。


“我明日要去兰陵参加围猎,可有什么想要的?我替姐姐带回来。”

“不用,魏公子平安归来便好。”


第二日我在酒庄门口目送了魏无羡离去,我看着他的背影总感觉心中有些寂寞,可他又走的潇洒,我压抑着心中异样的心情,朝他的背影挥了挥手。


杏树又泛黄了,他的生辰又快到了。


今年魏无羡该二十了。


我日日思考着该送什么,回过神来却发觉魏无羡已经离开一个多月了。


不该吧...围猎......需要一个多月么?


那异样的情绪又环绕在我心头,我起身就往外跑,可没跑几步我就停住了。我不知道魏无羡在哪里,我..根本不知道他平时会呆在哪里......


我总不能找到人家家里去,便去了江氏校场,我在门口朝里张望,却是看不见那摸黑色。兴许是他犯懒没来校场吧,我这样安慰自己。


可我连去了两月,依旧是没有等到。


“你来找魏无羡?”


这声音听着耳熟,我转身看去,是江晚吟,他脸上表情并不好看,我看他胳膊上还绑着桃木夹板。


江晚吟注意到我的视线后偏了偏身子,脸上不悦的表情加深了几分道:“他不在这,在夷陵。”


“夷陵?”

“嗯,他..不会回来了。你若想见他,便去夷陵山脚那个小镇转转吧。”

“多谢江公子。”


那晚我做了梦,我梦到多年前的夏天,魏无羡并未出现,我被那吐信的毒蛇咬中,最后无力地闭上了眼。画面一转我又梦见与魏无羡划船摘莲蓬,翻船之后我沉入了水底,在闭上眼前我看见魏无羡朝我伸出了手,但我并未抓住。


醒来时泪水流了满脸,我望着窗外许久,梳妆打扮戴上了魏无羡送我的钗子与香囊,收拾起了包袱,我想见他。


我要去夷陵。

我想见魏无羡。


我不知道这样的决定是对是错,但我觉得,我若不去,便再也见不到他了。


本以为寻人很难,做好了长久战的准备,可走进镇子没几步我便看见了他。


远远的,我看见他撑着下巴靠在石阶上,红色的发带垂在胸前,他脸上带这些不耐烦,转着笛子抬头对人讲话。


我朝他走近,他也正好偏过头看见了我。


他微张着嘴,脸上写满了惊讶。


我蹲下身拿起萝卜问道:“公子,这萝卜怎么卖啊?”


“姐姐......”


“嗯?我听闻夷陵萝卜又水又甜,特地从莲花坞赶来的,究竟如何?”

“甜,可甜了..姐姐要多少...”


“魏公子。”


那句“我想你”最终还是卡在了喉中,我笑着摇摇头,将怀里的莲子干递给了他。


“你许久不来找我,我还以为你迷了路”

“所以我来找你了。”

“我听江公子说,你不会再回莲花坞了,也无妨,以后我来找你就行。”

“我..不会问你其中原因,无愧于心嘛,你向来有你的道理。”

“可是魏公子......”


你一声不吭的,真的很让我害怕。


“对不起......”


魏无羡这一声对不起让我内心微颤了一下。


我陪着他卖完了萝卜,他留我,我摇了摇头。


“姐姐可要一路小心啊。”

“嗯,魏公子你送我的香囊我戴着呢。”

“姐姐。”

“嗯?” 

“你戴这钗子真好看,下次来的时候也戴好不好?”


魏无羡抬手摸钗子流苏底下接着的莲花,我点点头,迎上他的视线却是微微怔住了,他眼角泛红,眼里是悲伤和寂寞。


魏无羡又抚上了我的脸颊,他轻轻叹了口气,揽住我的肩膀把我带进了他怀里,他抱的好紧,他带了些哭腔唤我小名,说对不起,说谢谢。


我顺着他的后背接受了他所有的情绪。


“姐姐快走吧,不然就......舍不得了。”

“也是,魏公子等我,我若得空便来找你。”

“好,我等姐姐,下次见。”

“下次见。”


他朝我挥了挥手。


我做不到像魏无羡那般潇洒,我走几步便回一次头,直到我走得很远了,我还能看见他站在那儿。


还能再见的,下次再见就把想说的话都告诉魏无羡。


可回到莲花坞后一切事情蜂拥而来,我忙的抽不出身。春节,元宵,东家娶亲,李家办宴,最后我四处奔波采购,等有空时已经是大半年之后的事情了。


那日天气很好,我穿上了最喜欢的衣裳,戴上了一直放在匣子里的莲花钗子,戴上了那针脚错乱的香囊,去了夷陵。


可是。


我没找到魏无羡,他不在原来那个摊位。我问了周边的商贩,他们摸着下巴摇着头,说的确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位公子卖萝卜了。


天黑了下来,我找了家酒楼投宿,那老板娘见我孤身一人,便扭着丰满的身体,压着声音凑在我耳边和我说话。


“姑娘你是外地人吧,你晚上睡觉之前可要把门窗关关好,不然那夷陵老祖可要来捉你的!”

“为何捉我啊?”

“这夷陵老祖什么坏事都干,最喜欢和貌美女子不清不楚了。”

“嗯...我觉得,如果你们酒楼够安全,夷陵老祖是不会推我房门的。”

“诶~话不是这么讲的,那夷陵老祖已经,没了,所以他魂魄作恶。”

“哈哈,我知道了,我会小心的,谢谢老板娘。”


夷陵老祖?


第二日我起了个早。我满镇子拉着人问是否有见过一黑衣男子,相貌长得极佳,偶尔会推着车出来买萝卜。他们皆是摇摇头说并未见过我所描述的人。


我坐在茶铺低头拨弄着香囊,夷陵这么大,找个人真的不容易。


“听说没,最近北方有凶尸乱行。”

“莫不是夷陵老祖回来操控的?”


又是夷陵老祖。


“嘿,他魏无羡什么事做不出来啊?”


魏无羡!?


“那个..抱歉,我听你们说夷陵老祖,他是谁啊?”我偏过身子对着隔壁桌的那两位佩着剑的男人发问,他们听了我的问题后带了点笑。


“姑娘不是夷陵人吧?夷陵老祖嘛,魏无羡啊,修鬼道吹笛纵尸第一人。他出身云梦江氏,也是一名风雅之士,射日之征的主力股啊,可偏偏保护温氏余孽,与那小江宗主大战一场,叛出江氏。”


“那..这魏无羡有什么特征啊,小女子有些好奇。”


“哦,我远远见过一次,相貌极佳,一身黑衣,红带束发,腰间插一管笛子,笛子名叫陈情,上头系着鲜红的穗子。”

“死了也好哦,他那样的祸害......”


我笑着道了谢,回到酒楼后跌坐在了床榻上,我就这样呆坐了一晚上。


我几乎记不得自己是怎么回到莲花坞的,我没有直接回酒庄,我去了江氏校场。


我想再确认一下......


迎面正好碰上了江晚吟,他也像刚从外面回来,我见他手里拿着魏无羡的笛子。他握着拳轻咳了两下,支走了身边的门生,他撇了撇嘴。


“你......”

“他没了?”


江晚吟像是没想到我会这么直接,飘忽着视线最后点了点头,他不多说什么,转身就进了校场。


回到酒庄后我无视了伙计的呼喊,推门进了属于魏无羡的那间屋子。


我轻抚过木桌、木凳、床榻,这些家具摆饰上仿佛还留着魏无羡的体温。


眼泪悄悄流了下来,打湿了被褥。


“魏公子......”

“不是说好下次见的么。”

“我怎么找不到你啊......”


我哭了很久,花了很长的时间接受魏无羡已经不在人世这个事实。


我锁了他的屋子,也将他送我的东西一并锁了起来。


没过几年我回了云梦城,莲花坞成了我的禁地。


我时时会想起他,想起他对我笑,对我撒娇,对我发小孩脾气,嗯,即使过了十多年,我还是记得,因为魏无羡是我这辈子很重要的一个人。


可是他是我的谁呢?


没有定义。


我还记得有一次魏无羡让我别叫他魏公子了,怪生疏的。


“那...魏弟弟?”

“不好。”

“魏小哥?”

“也不好。”

“魏壮士?”

“更不好听了。”


魏公子,魏公子。


“要不,姐姐唤声魏哥哥来听听呗?”


我推开他挑起我下巴的笛子,微微蹙起眉装作一脸无奈的样子,凑在他耳边:“魏..无羡!你啊,这是乱了辈分。”我又装作长辈的模样,笑着伸手点了点他的鼻尖,“胡闹。”


“魏公子就魏公子吧,也挺好的。”魏无羡撇撇嘴,用食指蹭了蹭鼻子。


也许我们就该这么生疏。


故事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。



今日突然嘴馋想吃炸藕饼,便去了常去的炸物铺子,捧着藕饼我慢慢走在路上,觉得不管怎么找,都找不到哪家藕饼的口味有超过莲花坞那家铺子的。


“姐姐!”


......好耳熟的声调,我循声望去,却是没看见想看见的人,我只看见两位公子,白衣公子面无表情,黑衣公子笑容满面。


“姐姐,要两个炸藕饼,嗯~这位公子付钱!”


说完那白衣公子从胸口取出了钱袋付钱,黑衣公子接过藕饼笑的更欢了。


他嘴角上扬的角度很像他。

可终究不是我认识的他。

我苦笑着摇了摇头离开了。


你说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上另外一个人呢?

没有理由。

我觉得喜欢上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。


人总是在不经意间坠入爱河,等回过神来就会发觉自己的一切都被那人牵动,在意、思念、牵挂。




“魏公子啊,我很想你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谢看到这里呀。

因为实在太馋魏无羡所以有了这样的产物,尽量做到了不拆忘羡。

抓了两个姐姐做校阅,感谢感谢!

可以期待一下小红心和评论么?



评论(15)

热度(19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